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2006阿里山自行車賽-紀錄

沒想到,騎小輪車也可以半天爬上兩千公尺的山。
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上千人的大型比賽,第一次單車爬阿里山,第一次帶風鏡比賽,第一次用卡踏比賽,第一次把貨架拆掉比賽,第一次一台車沒用車架裝了兩大一小車,第一次前後輪胎不同寬比賽...

許多的第一次,開始於知道有阿里山賽開始,就開始想上去看看了。嘉義出生的我,對於阿里山,只有國小前在山上看日出的照片證明我上去過,根本想不起來阿里山的長什麼樣了,因為跟過幾次愛v車隊出遊,本來想跟愛v車隊報,可是只有三天的行程可報,於是轉往帝大水族一起報名了。

11月17星期五,比賽前一天,早上出門的時候發現,後輪又沒氣了:~ 不過因為趕時間,所以把腳踏車摺起來,隨手拿了一堆外胎內胎就丟上車了。因為怕塞車,早上六點就準備出發去南部,中午去了麻豆辦事情,不改大食團本色,順便吃了不少好料,助仔碗稞、百年冰店、外省麵...

下午就在嘉義逛,安排個人的住宿,逛吳鳳廟(民俗文化村),逛蘭潭,還在路邊開始檢查後輪,原來是氣嘴附近破了,沒得補,只得換胎,小藍真不是蓋的,在路邊,徒手一下子就幫我把胎換好了,真是非常感謝。這一感謝不只一個,隔天早上,一起床,才發現,天啊,現在連前輪也沒氣了,是怎樣,連比賽前都要不枉爆胎王的名號嗎(可以爆外胎,連河濱道也可以一次報三條內胎,一個月就去掉一外四內胎了XD)。所以出發前20分鐘,小藍還在幫我換胎,之後我還在幫前輪打氣,出發前5分鐘我還在場邊找裁判檢錄,找人幫我調前輪煞車。

當我還在適應前輪1.35/95psi後輪1.1/20psi的奇怪路感,一直有後輪沒氣的感覺,比賽就已經開始,第一批已經出發了。輪到登山車組在起跑線前準備,我還在適應新風鏡的大扭曲角度造成的不適感,5.4.3.2.1,管他三七二十一,先衝為快,小徑車的好處就是加速度快,總是可以滿足幾秒鐘在最前面的虛榮心 XD

13.5k到20k的觸口,是一段平緩的暖身上坡,剛出發的時候,我居然還可以跟到主集團的尾巴,大概跟了五公里多,中間還往前衝到集團中間,然後就發現,好像大家的速度都變快了 :P 接下來,進入爬坡段,當然就是被一一拋下,然後我也一一超前先出發落後的車友們,,一路上到 40KM 的時候屁股產生前所未有的劇痛,只得在車上開始一邊扭曲屁股,一邊緩慢爬行,想說撐到補給點石桌再下來休息好了,沒想到石桌比想像中的還要遠,路邊的指標似乎一個比一個不準,又多撐了五六公里才到補給點,趕緊下來休息,沒吃香蕉,喝了一罐水,補充一罐水就出發了,好像就是在這時候被一台紅色F20跑車給超過了,應該是唯一贏過我的小徑車吧。

最後十公里的陡坡果然要命,要命的不是坡的陡度,而是在肌肉已經疲勞,大小腿都抽筋的情況下,還要再爬一個陽明山,那根本不是跟坡度的戰爭,而是跟自己的挑戰,慢慢的,我以為只要再爬一個五指山就好,只要再爬一個中央社區就好,天啊,第一次覺得中央社區的高度真遠,不過 GPS 顯示我已經快要上到 2000 公尺了,當我以為再過一個彎就到終點的時候,居然在路邊看到 3KM 的立牌。 O_o

最可怕的不是大魔王,而是以為打死大魔王之後,他又加血復活了,筋痙援絕,還是得一步一步的龜上山,終於看到 1KM 的立牌了,以為到了國家公園入口,魔王就該倒了,踏板上的勇者也終於可以吃便當收工了,沒想到魔王第二次加血 500m,比勝的利器一項也沒有,衝刺的力氣一滴也不剩,終於還是龜到了終點,可惜公主發的不是便當,而是金牌一枚。我多希望我拿到的是一個豬肉滿福飽啊。 XD

到了終點,我卻不知道要做什麼,最後三公里,肚子裡空迴盪氣餓的要命,看到有人發薑湯就趕緊湊了過去,接了一杯取暖,看到有人排隊,也趕緊湊了過去,想說應該是便當吧,等了好十幾分鐘,沒想到等到排到我的時候,他居然說跟車隊報的便當已經被領走了 Orz

只能失望的往前繼續走,終於看到小藍,他才跟我說帝大的人在後面,往前走了一小段,終於看到我可愛的便當了,喔,是粉紅車衣了。當然,我也吃到了最令人高興的獎品-便當。


幾件印象比較深刻的事:

路邊有人在CPR的時候,我正好經過,第一次看到那麼嚴重的單車事故,希望湧伯好走。大家也要注意自己身體。

騎摺疊車路邊的人都會說很有趣,很可愛,很厲害之類的,最有趣的是會有很多人來找你聊天。有位登山車友還追上來說他下坡追不上我,沒辦法,我車重身體也重。 XD

阿里山要到高山上才有好風景,第一次在高山上看到藍天在眼平線之下,上面又是灰色的天空。


要特別感謝:

小藍快速幫我解決車子的問題,沒想到臨時換上的胎居然撐到山頂了。

帝大水族幫我報名,還有edison回程下坡的接送宛如寒冬送炭,我不敢衝下山啊,怕爆胎王名號又多添一筆最高高度爆胎。 XD 果然,大家都不怕爬山的問題,只煩惱下山該怎麼辦。


最後,雖然五小時內完賽,可是我忘記要買阿里山的新鮮山葵了 :~~
然後帶的相機也因為輕量化拆貨架放在車上,結果星期六一張照片也沒有,只有一張美靜拍大家,只有我埋頭大吃的模樣。如果有好心人看到阿里山大賽照片裡,有個橘色小輪車,煩請跟我說,謝謝。

1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不用謝啦,這已經快變成我的職業病了XD

誰是五號? 提到...

喔喔...為了爬坡...我也想輕量化(尤其是體重啊)

誰是五號? 提到...

把你KO掉的F-20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xPKh81.CHwQtKIlv9dtyWNAW/-2006:276

waterfall 提到...

原來是車衣松鼠 Orz

我的鋼管車不知道能不能不花太多錢減到 10KG ? XD

Mjolnyr 提到...

直接買輛公路車比較快

waterfall 提到...

原來我的後輪不好拆,但是後輪胎真的很好拆,上次一下次就掰開換胎了。

MJ 說的是,我也這樣覺得啊,不過預算有限,等看看收二手的好了。 @_@
SPEEDPRO 其實上山下海到處玩樂也夠啦。有點想試試桶後越嶺。 :P

Mjolnyr 提到...

不建議你買二手的.... 這個車種最重視合身,而你也知道你的軀體比例跟一般人不同,是上半身短而腿長,要買到合你尺寸的二手車並不容易。與其買輛二手車再換掉 stem、bar.... 還不如買輛入門級的新車(例如 Fuji Roubaix or Pro)

二手車除非向熟人買,否則根本就不知道上一個人是怎麼摧殘它的。而且現在愈來愈知道,要把一輛車搞到內傷的方法實在是太多了....

waterfall 提到...

我有問題的就是車架大小除非量身訂做,不然成車的 size 都是XS S M L XL的大概分類而已,不也是一樣得換 stem bar 等週邊來改變姿勢比例,還是成車就可以直接把這些換掉?

Mjolnyr 提到...

如果是水平上管車架,各尺寸就是以一公分為間距。不過這樣一來庫存備料的複雜度會大增,所以愈來愈多車廠做斜上管、尺寸分別較粗略....

至於適合你的二手公路車嘛.... 我是有空會去逛 eBay、Yahoo Bid,不過都沒看到什麼尺寸適合你的車;與其空等下去不如直接勸敗啦,錢掏出來撒吧!

waterfall 提到...

基本上,現在這台沒騎完三橫前,我想都不算用到,不急著換。 ^^

所以還是指上欣賞鋼管車就好,只是,為什麼鋼管車都沒有配鋼管女郎? :P

所以傳統車架 48cm~63cm,壓縮車架只要 6 種 size 就解決了吧。Compact 是 Giant 發明的嗎?所以其他大部分車廠叫 Sloping ?

匿名 提到...

有呀!
誰說鋼管車沒有配鋼管女郎!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rq55O8mUHA4XVTNnuUeR5tFztQ--/photo?pid=470&prev=469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rq55O8mUHA4XVTNnuUeR5tFztQ--/photo?pid=469&prev=470